我是大吃货

最好的美食、菜谱,跟着我学起来吧!

解密四川泡菜,为什么说韩国泡菜并非真正泡菜

说到泡菜,你想起的是什么?大部分人肯定会想起韩国泡菜!其实说白了,韩国泡菜也是从中国引进,再经过本地化改进,形成独特的韩国风味。只是这些年韩流文化的入侵,才带火了韩国泡菜。严格来说,韩国泡菜并不是真正的泡菜,应该叫做咸菜!真正的泡菜在中国西南地区,尤其以四川泡菜盛名。

四川泡菜是非常好吃的,很多人都爱吃。泡菜用来煮面,煮汤,做菜都非常好吃。四川出了名的辣,泡菜也是四川的一道名菜。由于制作泡菜最佳时间为每年的九月份,所以到了九月份,川蜀人家都会搬出大大小小的泡菜坛子,腌制新的泡菜!



四川泡菜所用的工具

四川人做泡菜用的是泡菜坛子,泡菜坛的原理是密封厌氧腌制,坛子要求避光、透气、密封。陶土坛子不透光,表面有一些微孔,透气性能好,可以方便长期保存食品。

四川泡菜原汁调酿

1、冷水里放适量的盐,比例大概为1000毫升水:50克泡菜盐,水烧开后完全放凉

2、将水倒入坛中,水量在坛子容量的20-30%左右

3、加一两高粱酒,再放进嫩子姜、小辣椒、大料、大蒜、冰糖等调味

4、过2-3天后观察坛内是否有气泡,若有气泡冒出说明发酵正常

5、待坛内青辣椒变黄后再放置2-3天。这样泡菜原汁就做好了


四川泡菜时间发酵

根据不同的菜,泡制时间不一样,每加入一次新的菜要加入相应适量的盐。如果盐多了会咸,少了菜酸,泡菜汤容易变质

1-2天可食:卷心白、白菜帮、萝卜皮、大甜椒

3-4天可食:洋葱、胡萝卜

7-10天可食:仔姜、小辣椒、豇豆、竹笋

可长期泡制:豇豆、酸菜、小辣椒、萝卜

四川泡菜分类泡制

新开坛子最好选比较耐泡的如:豇豆、子姜、胡萝卜、萝卜、辣椒。

将要泡的菜洗净后风干(不能带生水)后放入坛子内,对外形过大的蔬菜还要适当切配,便于取食。放菜要注意顺序,耐泡的放下面,先吃放最表面,方便夹取。按顺序放好后将坛子盖好,并在坛口凹槽内加入凉白开以便隔绝空气。


四川泡菜特点

1、在制作上讲究浸泡,是真正意义上的“泡菜”。

2、精华在于各类蔬菜通过密闭环境的浸泡,不掺和过多调味品,当然也可根据个人喜好,添加其他佐料,起到乳酸发酵的作用。从而生成泡菜独有的风味和口感。

3、由于需用泡菜坛,所以其乳酸菌为纯厌氧型。

4、一般都是泡在罐装的花椒盐水里,制作工序也比韩国泡菜简单便捷许多。通常夏季三天,冬季一周,即可取出食用。

5、不仅保持新鲜蔬菜原有的色泽,在口感上比新鲜蔬菜更爽脆,且经过乳酸菌发酵后的泡菜,微酸,好吃又助消化。

几乎每个四川人家都会有一坛泡菜,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独特的泡菜心法。一坛泡菜,承载了多少四川人的喜怒哀乐,生活百态。

早在2013年韩国泡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为了向世界宣传“泡菜文化”,韩国还专门为泡菜设立了国家节日。韩国泡菜申遗之后,为了将本国“宝贝”与中日泡菜区别开,韩国有关部门可谓绞尽脑汁。还将韩国泡菜的中文名称将改为“辛奇”,改走高档路线。那么韩国泡菜有什么特点呢?

韩国泡菜特点

1、在制作上讲究腌渍为主,有点“腌”菜的味道。

2、精华在于各类腌制调料十分丰富,配比合理,其间起到乳酸混合发酵的作用,从而生成“韩国泡菜”特有的风味和口感,这种口味是多味复合的。

3、由于只需要泡菜缸,不必密闭,因而其发酵为兼性厌氧型的。

4、韩国泡菜不需要液体浸泡,只是将各种辅料粉碎,揉搓在主料上混合腌渍,发酵后一次性产出。所以腌渍周期长。

5、与我国北方腌酱菜的原理一样,只是在选料上有所不同,是一种发酵腌菜,正确使用名称应是“韩国腌菜”。

但是,四川泡菜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,并且韩国泡菜的技术也是从中国引进的。目前,中国泡菜、韩国辣白菜和欧洲酸泡菜是世界三大泡菜。从市场占有率和喜好的人数比例来说,毫无疑问川菜是中国的老大。根据数据显示,一向以泡菜自豪的韩国,中国泡菜在韩国进口泡菜中却占比高达99%。在韩国,中国泡菜其实已经攻陷了韩国市场。

四川泡菜相对于韩国泡菜(腌菜),泡制时间更长,而且厌氧环境更高,因此产生有害亚硝酸盐的几率大大降低。从品质上讲,四川泡菜远远优于韩国泡菜,但是韩国泡菜之所以能享誉世界,主要归功于其文化包装而已。

自从学了中医,懂得了很多,生活处处是学问,我们把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很多精华东西给丢失了,每次看到那么多小孩在医院挂吊瓶,父母那么无奈又无知,都感觉痛心,希望多多传递中医知识!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喜欢中医,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,可以关注一下微信公众号:【小孙说医】,每天听老师讲中医知识,学习调养身体!

评论

热度(2)